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位置: 首页» 研究所简介

山西大学晶态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3月。旨在现有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子科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等的科研基础上,以多孔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性能研究为导向,集中定位于多孔晶态材料在气体吸附、有机催化、有机半导体、质子导体等方面的应用及性能研究。

晶态材料研究所由“万人计划”国家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洪堡学者、三晋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333人才张献明教授担任所长。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种奖励3项。研究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为魂、全面发展的思想,注重学生和教师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所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育人为本,崇尚学术,以研究生为主,注重内涵,优化结构,强化特色,全面提高质量。在全所上下营造‘团结,和谐,创新,发展’的教学科研氛围,努力把研究所建成山西省一流的研究所。
在国家、山西省及校领导的关心的支持下,研究所的研究条件已经逐步成熟,研究队伍日益扩大。现有专任教师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全部教师有承担国家基金和指导硕士研究生能力,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年青有活力的队伍。现有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13名,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50名。
我所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实验条件,包括无水无氧操作线、马弗炉、管式炉、真空烘箱等实验仪器。此外我所还引入了世界先进的测试系统,包括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XRD粉末衍射分析仪、物理/化学吸附分析仪、热重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单晶衍射仪,动态光散射仪, CVD反应炉,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电池评价装置,CO2电还原设备,固定床反应器等仪器,为有力实施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晶态材料研究所自2013年建所以来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有4篇文章发表在Angew. Chem.、JACS、ASC Nano、J.Catal.学术刊物上。(IF>7)

十三五期间,研究所将进一步储备人才,预计研究队伍总量达20人,全部实现博士化,其中国家级人才(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杰青)占到7-8%,省部级人才占到35%以上,使研究所整体实力达到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上游水平。科学研究方面,计划申报成功一个省级重点学科,论证增设晶态材料博士点;在申报科研项目上,国家级项目要占较大比例 ,面上项目逐步增长,争取拿到国家级重点项目1个,863、973项目争取2项。横向经费有大的增长,力争每年200万。高水平论文稳定增长,争取实现Science、 Nature子刊、和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