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媒体盘点山西大学2014年十大成绩
2015-01-20
 人民网太原1月19日电 2014年,山西大学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下面我们总结出该校取得的十大成绩。

1、山西大学成为省部校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6月26日,山西省部校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山西大学举行。山西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分别与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广播电视台签约,山西省部校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迈出了扎实一步,山西省新闻后备人才的培养与在职新闻从业人员的培训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山西大学董江爱教授荣获十大中国“三农”行动者称号

11月22日至23日,第十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暨“农村综合改革与基层治理创新”全国研讨会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举行会上,十大中国“三农”行动者(2005—2014)的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长期从事基层民主与乡村治理研究的山西大学教授董江爱等10人获得十大中国“三农”行动者称号

3、山西大学学子获2014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在2014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上,山西大学的几位同学凭借深厚的文学功底、迅速的现场应变能力,最终与清华大学共同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4、山西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宣传活动启动

10月21日上午,山西大学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鲍善冰做动员讲话,校宣传部长王铁梅主持了会议。

5、太原电力专科学校整体并入山西大学

6月11日上午,“山西大学大东关校区” 揭牌仪式在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电专并入山西大学各项对接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努力拓展学校发展的领域,全面加快专业交叉融合,有效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按照“专业交叉、大类集约、综合教育、特色培养”的原则,通过集约化整合的方式组建系列专业群,构建大类综合培养的专业平台,进一步强化与相关行业、企业的协同培养模式,完善小班化、个性化、案例式、讨论式等研究性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总体规划设计任务”发布会召开

11月4日上午,太原市城乡规划局、太原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了“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总体规划设计”任务发布会。各方代表就东山校区的设计要求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后,所有设计单位代表参观了新校区沙盘模型、校史展、侯家巷山西大学堂、太原市规划展示馆,并现场踏勘了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新址地形。

7、山西大学科技企业山大合盛在新三板上市

12月25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组织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山西省企业专场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山西大学科技企业山西山大合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合盛”股票成功挂牌。

8、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纳米团簇实验室在Acc. Chem. Res.上发表评述文章,并在Nature Chemistry发表全硼富勒烯重要研究成果

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纳米团簇实验室翟华金教授、李思殿教授与美国布朗大学Lai-Sheng Wang教授在硼羰基化学领域的合作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关注。纳米团簇实验室最新综述论文“Boronyl Chemistry: The BO Group as a New Ligand in Gas-Phase Clustersand Synthetic Compounds”于6月10日在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网站在线发表 (DOI: 10.1021/ar500136j)。

9、山西大学《秦汉三国政治史专题》入选教育部第六批精品视频公开课

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卫广来教授主讲的《秦汉三国政治史专题》入选第6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名单。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教育部在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借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建设。本批共公布137门,《秦汉三国政治史专题》是山西省高校唯一入选的课程。

10、山西大学特聘教授J. Manz院士发现全新的化学键——分子振动键

山西大学特聘教授J. Manz院士及其合作者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化学键——分子振动键,该工作从根本上更新了人们对化学键的认知,具有革命性的意义。